FANDOM

1,041 个页面

簡介编辑

慈青的緣起

「莫說愁,不悲秋,慈懷柔腸學古佛;相砥勵,互切磋,錦鏽年華不空過。相聚應惜緣……」。慈濟大專青年聯誼會的成立,為大專青年們指引出一條通往心靈故鄉的道路,也為整個慈濟世界注入了一股新的民國六十三年,也就是佛教克難功德會成立的第八年,花蓮師專的學生率先參與精舍發放的工作。在此之後,更有許多的大專青年零星的到精舍參訪。一直到了民國七十八年,慈濟的種子才隨著緣份的風,飄入了校園。藉著惜緣的雨露及不懈怠的陽光,這些種子在清大交大的以「慈濟委員」身份,考上清大統計研究所的張子貴學姊,也是慈青的主要推動者之一,憑藉一股「為善競爭」的精神,積極的將慈濟人文帶入校園。除了課餘時間逢人即介紹「慈濟」以外,更積極的推動藉由每個星期所舉辦的共修,交換彼此的經驗與心得,許多的教授於是在七十八年十二月份,子貴學姊辦了第一次回精舍參訪,清大、交大約莫三十人參加。而琦智學姊、宗宏學長、兆民學長等的加入,由於交大參與的學長們,幾乎都是佛學社團--鐘鐸社--的一員,於是學長們向社內爭取別設慈濟組,致力於會務的推動。此外,因正值交大素食餐廳成立,學長們常利用吃飯時間,交流彼此生活上的經歷進一步,在學生餐廳門口放置慈濟四大志業的文宣資料,供人取閱就在地利、人和的情況下,學長們開始積極舉辦茶會、慈濟飯、共修、文宣等工作,並進一步安排慈濟參訪、配合委員訪貧、及洽詢回慈八十年暑假是慈青重大的轉捩點。一次因緣,宗宏學長回精舍尋根,在參觀慈濟志業體之後,認為在醫院擔任志工,藉由病人的示現,可讓人深深體認生命無常,促使人們反省生命的價值與意義,是個十分有有鑑於當時參與慈濟醫院服務的人,均為慈濟委員,且需經排隊才可回院服務。於是宗宏學長向 上人請求,希望讓在校就讀的同學有組隊回去慈濟醫院當義工的機會。經過 上人首肯,於八十年六月底辦了由於同學反應熱烈、收獲頗多。於是在八月底加辦一梯。此項醫院服務的活動,使得更多的學子從「做」中實際體會慈濟人文與精神,並發願為淨化人心盡一份力。至此,上人親自正名為志工隊,說明『志工』乃志願工作者,需抱持歡喜、感恩心,盡一己之力,全心為他人付出,無怨無悔。經由志工隊的工作,更讓諸多的青年學子,深深的體悟到基於「好康道相報」的心理,從八十學年度開始,學長們更加積極致力於將全省大專院校有志於校園推展慈濟志業的同學結合起來。八十年九月八日十多所大專院校同學,集聚於台北分會互相認識、經驗交流,一連串「慈濟大專青年聯誼會」籌組活動,緊鑼密鼓的進行著。除了大家口耳相傳外,也藉由文宣刊物匯整各校慈青活動、彼此交流推展經值得一提的是:當時參與的學長們大多為研究生,且多具佛學基礎,大家常聚在一起看書、研討功課或思索慈青會務,所以不但個個功課頂瓜瓜,而且任勞任怨、做事負責、人人歡喜,因此大家感情特別深厚由於校園拓荒,無跡可循,實為創舉,籌組工作倍感困難。因此學長們常會利用時間,不定期的向 上人及王端正先生請益,詢問有關成立慈濟大專青年聯誼會之相關事宜。同年的十月二十五、二十六日,欣逢慈濟護專校慶,二十多位幹部回花蓮充電。於花蓮期間,並就慈青會務推展的困難點,向 上人請益。 上人慈示:「制度不要定得太死,限制過嚴,而是要讓多一點人有機會認識慈濟……我們要時時照顧好自己的心,時時記得待人要寬一寸,要多用心呀!」當場並有多位同學皈八十一年二月十日至十四日,由台大晨曦社慈濟組學生二十四人,到慈濟醫院當志工。因同學真誠的投入服務之中,以及紀律嚴謹的言行,引起了相當大的迴響。同學們將病人視為菩薩,推病床則是跑香;更稟持菩薩遊戲人間的精神,為病患餵食戲稱為供佛;替病患洗澡就是浴繫緣修心,處處都是修行的好道場。而在志工隊結束活動的最後一天晚上,同學向 上人請求將心燈傳給同學……「古早,維摩詰居士修行時,度化了一群魔女。她們怕退了道心而問於維摩詰居士,於是維摩詰居士便將心燈傳給了她們……我們是新發心菩薩,我們希望向 上人學習,也希望 上人將心燈傳給我們。」 上人開示:「正如佛陀所說:如有一盞燈,千千萬萬人來點燈,第一盞燈的光亮不滅,反而增加了。大家要繼續走這條慈濟路呀……」因為傳心燈活動深具意義,後來成緊接著,八十一年二月十五、十六日,由宗教室主辦了「大專青年幹部訓練--慈濟之旅」,有全國十二所大專院校學生參加。 上人以「日日是好日」及「過秒關」的踏實、積極人生態度,勉勵同學。王端正先生表示:「青年是時代未來希望的縮影,具有純真、熱誠、不怕苦、不怕難、知所奮發的特質,是傳承慈濟精神的重要力量」。在座談時間內,各校幹部倡談該校慈濟因緣以及發展現況,希望今後能朝人力資源整合邁進。會中亦擬定慈濟大專青年聯誼會的組織章程、成立流程、經過了許許多多人共同的努力,八十一年五月三十一日慈濟大專青年於台北分會舉辦「成立大會」,共四十多所學校,一百七十多位同學參加。 上人正式遴選精舍常住師父-德恂法師為聯誼會指導師父﹐宗教室純霞姐負責行政協調﹐並輔導會務運作。期盼已久的慈濟大專青年基於讓更多青年學子有機會瞭解慈濟在做些什麼,進而接引更多有心加入的人,故決定於81學年度寒假起,舉辦第一屆慈青冬令營。此次冬令營共二梯約 150人參加,為開慈青營隊之先河。在營隊結束之後,推選交通大學潘勁成學長為第一屆總幹事,台灣大學邱定彬學長為北區副總幹事,東海大學熊毅學長為中區副總幹事。至此,慈濟大專青年聯誼會邁入組織化運作的時代,會務推展更為蓬勃、迅速。

例行活動编辑

1. 每星期一有例行性的讀書會 和社員及師姑師伯分享 一起成長 發揚人生的大愛

2. 慈濟大專青年志工隊

3. 慈濟大專青年生活禮儀學習營

4. 靜思高中(國中)親子生活禮儀學習營

5. 海外慈青生活禮儀學習營

6. 慈青幹部薪傳營

7. 慈青社團幹部研習

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

查看其他FANDOM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