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1,041 个页面

簡介编辑

陽明大學勵青社成立宗旨 编辑

一.深入社會,服務社會

二.促進自我的成長

三.獲取書本以外的知識

四.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

勵青社現有架構 (1999/10/09)

                                 勵青社
                                  (社長、副社長)
                                   │
                           ┬─  ─┬  ┴ ┬─  ─┬
                           │    │    │    │
                           │    │    │    │
                           衛    全    小    平
                               生    國    鬼    時
                               醫    高    傑    服
                               療    中    克    務
                               服    生    ︵    隊
                               務    醫    創    ︵
                               隊    學    意    隊
                               ︵    營    總    長
                               隊    ︵    監    ︶
                               長    營    ︶
                               ︶    長
                                     ︶

勵青之歌---勵青緣

   我懷著年輕夢想  來到了勵青殿堂  他們說這裡不是尋夢地方
   課程一堂又一堂  出隊還要經考量  "沒有人知道我心怎麼想"
   班上郊遊烤肉活動一大堆  眼見校園佳偶情侶一對對
   我卻感情虛空不知為誰辛苦為誰忙
   然而隨著相處日長  發覺竟是我真心嚮往
   曾經滴下血淚汗水  "才知道愛過的驕傲"
   曾經真心甘苦共嘗  才感到生命被擁抱
   今夜讓我們齊聲高唱  唱出心中的願望
   不論將來身在何方  我會永遠懷念這時光

勵青社源起—醫服隊编辑

勵青社的起源其實與洋鬼子是有著一種特殊的關係的,這樣說來,大家心裡難免會納悶,犯嘀咕:難道我們勵青是受美國人扶持的傀儡社團嗎?當然不是了,且聽我慢慢道來。民國六十七年(恰好是我出生那一年)美利堅合眾國的洋鬼子背棄了誠信,背棄了承諾,背棄了道義,更重要的是,背棄了我中華民國在台灣,短視近利,罔顧道義地和大陸上的共匪建交(不過,這當然不是因為我出生造成的啦!)這項消息傳回國內,在社會上造成了極大的震撼和遺憾,於是滿腔熱血的大有為青年如雨後春筍般地站出來,不過當然不是為了反攻大陸了,而是為了向詭譎無情的國際情勢證明,我中華民國在台灣絕對能夠自立自強﹑自給自足﹑自立更生,絕不會向惡勢力屈服。所謂愛國不落人後,我們國立陽明大學(那時還是陽明醫學院)當然也不例外,由李孔嘉﹑李芬瑤及蕭正光三位學長姐籌畫了「東華里社區民眾衛生需求調查訪視服務活動」(這名字可還真長哩!) ,而這項活動激起了大家深入山區服務當地區民的熱忱,於是便有了第一屆山服活動,這時的山服活動有幾項原則:一﹑服務同胞、關懷鄉里,二﹑在活動中,促進自我成長、體驗社會,三﹑配合政府,發展社區建設。而「山服」就是勵青的前身。第一屆山服的訓練營共有九十六人參加(當時陽明才區區一百四十人左右,故不可不謂踴躍)不但有藍忠孚老師作為指導老師,還獲得院長和姜壽德主任等人的支持。藍老師也為山服爭取到與行政院衛生署的建教合作,經費於是有了著落。六十八年春假,山服幹部前往霧社進行第一次的探勘,不過後來卻因為種種因素作梗而無法成行。但我們陽明的學長姐乃是大有為的熱血青年,最主要的特點就是百折不撓,試想,連「百折」都不撓了,何況只有「一折」而已。所以,山服的幹部們便開始籌畫下一次的出隊,這一次的工作地點屏東滿州鄉,不但多加入了一位趙大衛老師指導寄生蟲防治,而且又獲得救國團支持,武光東老師隨隊照顧,院長還撥款四萬塊錢,各方面的準備,更加完備,這次的出隊由藍忠孚老師領隊,李孔嘉學長擔任隊長,共有三位老師,三位醫師,三十三位學生(所謂三人成虎,是故其勢當然銳不可擋。)及衛生署張英二科長,衛生署專車接送直達屏東縣滿州鄉,以「陽明醫學院偏遠地區醫療服務隊」的名稱,展開為期十天的工作。這支被張英二科長譽為「我所見之服務隊最優秀的一支」的團隊,在喝采聲中結束了十天的工作。

第一屆山服結束行程後,唐心北、李孔嘉、黃怡超、葉光顯、賴麗卿等學長姊便有了籌組新社團的構想,於是在大有為的熱血學長姐的奔走之下,社團於六十八年九月二十四日成立,社長黃怡超,副社長唐心北,社團的宗旨在於鼓勵青年走入社會、服務大眾,擷取書本以外的知識,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培養領導與創造才能。儒家說:「必也正名乎。」社團的名稱,自然得合乎社團的宗旨,勵青的主要目的在於鼓勵青年,正所謂名副其實也,但是這個名字究竟是怎麼來的呢?既然主旨是鼓勵青年,為什麼不叫「鼓青」或「勵年」或者是其他名字,而要叫勵青呢?在敝人在下小弟我查詢稗官野史的結果,竟然發現本社的社團名稱竟然與一段年代久遠的風流韻事有關。記得剛剛提到的社團發起人吧!除了唐心北、李孔嘉、黃怡超、葉光顯等等「綠葉」外,還有一朵「紅花」--賴麗卿學姐,咦?是不是覺得這位學姐的名字有點耳熟,對了!她名叫「麗卿」,恰與社名「勵青」同音,真是巧合。嘿嘿!這可不是什麼巧合,這位學姐的大名正是社團名稱的原始來源,四個大男人眾星拱月,以月名為社名,除了服務的熱情外,只怕也摻雜了不少傾慕之情於其中吧!姑且不論其心是否可議,其情是否可憫,其果是否可喜,至少我們得慶幸一件事,學姐的父母有先見之明,取了麗卿這一個好名字,如果當時學姐的父母將學姐取名為罔市、春嬌等等,那今日恐怕只有罔市社、春嬌社而無勵青社了,不過,也不是名字「聳」就不能當社名了,說不定以後就有怡君社或心怡社或直接叫笨社的出現哩!

全國高中青年現代醫學研習營簡史编辑

看完了服務隊的簡史,接下來讓我們來看看醫學營吧! 醫學營的全名是「全國高中青年現代醫學研習營」與服務隊並稱是勵青的兩大支柱,號稱是勵青最具特色的活動,是由勵青社主辦,教育部,衛生署,健保局指導,聯合報和榮總合辦的大型活動,由本校學生本社社員擔任隊輔的角色,引領高中生小隊員一窺現代醫學的奧秘,體認醫科大學學生的大學生涯。醫學營肇始於民國81年夏天,在黃偉春學長的領導,與陳正豐,黃品逸,呂瑛琪,黃群峰,游昌獻等勵青人的努力下,首開醫學營之先河。首屆醫學營便已奠定了日後醫學營的基本架構:採取了白天上課,晚上進行活動的模式。課程的內容包括了上午的lecture:有急救常識,口腔衛生,醫療保險及醫療體系,血液之臨床檢驗,營養保健,預防醫學等;而下午的lab課程,則有大體解剖,寄生蟲,生理學,藥理學等實驗。此外,為了讓高中生了解基礎與臨床的關聯,見識醫院實際運作情形,特地在營隊結束的前一天,安排了榮總病理部及醫學研究部的參觀。課程的安排雖然簡單,但卻十分具有代表性,尤其是大體和跑考,對於醫學生生涯的了解有相當的助益;此外,也能讓高中生在一探現代醫學的內在之後,決定自己是不是要繼續向這個社會價值觀給予高度肯定的憧憬邁進。

在聽了整天別人的意見與經驗之後,晚上就輪到高中生們說出自己的想法與感受了。以小組討論的方式來了解醫學生的世界,用藥與安非他命,安樂死,AIDS與性等課題在各人心目中的看法,此外,還有歡迎晚會,惜別晚會等活動時間,透過以上的種種方式,讓參與的高中生們度過充實的六天五夜。第一屆醫學營結束後,佳評如潮,並榮獲三項大獎:教育部八十一年度救國團服務性社團成果報導優等,院長也特頒「醫學營特別貢獻獎」,和「醫學營最佳指導老師獎」。由於成果良好,第二屆起招生人數便由75人增至120人,而在第五屆時營隊期間也由六天五夜延長至七天六夜,由於學員們「呷好到相報」以及媒體的報導,使得報名人數與屆俱增,到去年第七屆時報名人數更達到九百多人,可見其受歡迎之程度了。陽明勵青醫學營的成功,亦掀起一陣仿冒的歪風,台大,長庚等校亦相繼舉辦醫學營,此所謂「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掩。」可見我陽明大學勵青社之冠絕群倫也。

小鬼傑克藝術工作坊编辑

除了兩大支柱服務隊和醫學營之外,勵青中還有小鬼傑克藝術工作坊。照例得來個追根究柢一番,小鬼傑克的另一個名字叫 "Judy and Joker",這是開山祖師的名字。79年時林子雯學姊(Judy)和劉嘉仁學長(Joker)…喔! 不是! 當時的Joker另有其人,乃是黃偉春學長,對了,就是那位領導第一屆醫學營的學長,眼見校園內的POP海報「尚有許多進步空間」,於是,在勵青之下創立了「勵青分坊」,是為小鬼傑克的前身,至於兩年後為什麼改名為「小鬼傑克藝術工作坊」呢?這是因為Judy和Joker後來生了一個小鬼,叫作Jack,於是就以小鬼傑克的名稱來紀念他們愛情的結晶,傳為佳話…不過,這當然是我胡扯的啦! 事實上,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後來易名為「小鬼傑克藝術工作坊」…但是,重點在於小鬼傑克對於手繪POP技巧的傳播與風潮的帶動,實在是功不可沒,現今校園中的海報作者大半是小鬼傑克派的門徒,可見小鬼傑克對於陽明校園之美化實是居功厥偉。

自閉症兒童工作組簡史编辑

此外,勵青之內本來還有自閉症兒童工作組,這是在81年(恰好是小鬼傑克出生那一年)由林蓁等一群熱心服務的美麗學姊所創辦的,目的在於為患有自閉症的兒童,開啟一扇通往外界的大門,引領他們走出自己的象牙塔,邁向光明的人生。不過,自閉症工作組在今年已經由勵青之中獨立出來,成為「傾星兒童服務社」,可見我勵青社之爪牙眾多,流毒廣佈…喔! 應該說是瓜瓞綿綿,澤被陽明。

平時服務工作隊草創编辑

自閉症工作組出走到別處佔山為王後,不甘寂寞的大有為熱血學長姐又想出了一個名堂來服務社會大眾,那就是「平服隊」了,其芻議始於前前任社長淦元學長,有鑑於現代醫學進步,國民壽命延長,社會邁向高齡化,由此衍生出來的問題,可說是「沛乎塞蒼冥」…也就是很多的意思啦! 所以便有了平服隊的誕生,以定期定點服務的方式來關懷社會大眾,並讓深居簡出,「呷米不知米價」的陽明大學生開擴視野,了解民間疾苦,其宗旨包括了:走入社會基層,落實平時服務,從服務的過程中獲得自我檢視的機會,培養從事醫療工作應有之道德觀念;而兩大工作目標分別是:急救和安老,這是一項新興的活動,需要大家的熱情參與來讓它茁壯。

例行活動编辑

  1. 平常有例行的社課活動 包括出隊的準備及相關知識的提升學習
  2. 寒暑假進行例行性的出隊 醫療服務隊 暑期的全國高中生醫學營

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

查看其他FANDOM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