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1,041 个页面

长沙理工大学是由长沙交通学院长沙电力学院合并组建的。学校位于湖南长沙城南金盆岭。

长沙理工大学校园总面积96公顷,校舍总面积120多万平方米,拥有藏书153.1万册,中外期刊3000余种;学校有实验中心与实验室56个,其中道路工程实验室为交通部重点实验室,高效热交换设备实验中心为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学科设置编辑

长沙理工大学以理工为主,工、理、文、管、经、法兼备的多学科的综合性大学。以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为主,专科教育及成人教育、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为辅的多层次办学格局。现有51个本科专业,2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28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具有授予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学位资格和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教师56人。

历史沿革编辑

  • 长沙交通学院
    • 长沙交通学院的前身为交通部1956年1月创办的长沙航务工程学校,1958年更名为湖南省航务学校,湖南交通学院等,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定名为长沙交通学院。合并前情况:

交通学院现状

    长沙交通学院于1956年建校;坐落在历史名城长沙市,西邻湘江,北望桔洲;校园芳草菁菁,秀木葱葱,理风文乐,激浊扬清;是湖南省“文明高校”和“园林式单位”。
    学校现有教职工1400余人。师资力量雄厚,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名,教授、副教授360余人,其中博士、硕士生导师150余人。校园占地近700亩,校舍建筑总面积约30万平方米。学校形成了以本科、研究生教育为主的多层次高等学历教育体系,现有各类在校学生1万余人。学校下设两个二级学院,12个系(部)。现有27个本科专业,14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具有授予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学位资格和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学校专业分属文、理、工、经、管、法六大学科门类,是一所文理交融、学科互补的多科性大学。
    学校教学科研条件完善。现有20个研究所,18个实验中心,1个工程检测中心和1个司法鉴定中心;图书馆藏书60余万册、中外文期刊2000余种;建有电子阅览室、校园局域网、多媒体专用教室、现代化语音教室等一系列设备先进的教学设施;拥有一批技术领先的实验仪器和多个功能完备的实验中心,其中有交通部重点投资建设的道路工程实验室,亚洲最大的路面直道实验中心,中南地区最大的港航实验中心和华南地区最大的结构实验中心等。学校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提高。“九五”以来,获省(部)级以上优秀教学成果奖30余项,建成了一批优势明显的重点学科。近几年学院先后承担纵、横向科研课题200多项,获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0多项,获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获国际发明奖2项,年科研项目进院经费达3000多万元,年对外科技服务合同额达4000多万元;学院对外学术交流活跃,先后与美、英、德等十余个国家的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交流与合作关系。
    学校是湖南省唯一一所经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批准采用学分制实施弹性学制的高等学校。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学习内容、自主选择授课教师、自主安排学习进程;还可以修读辅修专业、双专业、双学位,为学生成才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学校坚持“立足湖南,面向全国,主要为区域经济建设和交通行业培养德、智、体等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等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的培养目标,形成了“勤奋、务实、团结、创新”的良好校风,保持了良好的教育质量,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与好评。近几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在98%以上,名列全国高校前列。面向新世纪,学校将进一步抓住交通事业大发展和高等教育大发展的双重历史机遇,承古扬今,继往开来,力争把学校建设成为交通领域特色明显、国内一流的高等学府。

对外交往编辑

长沙理工大学先后与美国英国德国日本加拿大比利时俄罗斯新加坡澳大利亚西班牙香港国家和地区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交流与合作关系,与英国、美国、俄罗斯先后签订了合作协议。

链接编辑

学校网站

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

查看其他FANDOM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