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1,041 个页面

File:Xiaohui.GIF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校徽
校训:诚朴求是 博学笃行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原名阜新矿业学院。位于辽宁省阜新市注1。创建于1949年。是一所以本科生教育为主,涵盖博士后博士硕士本科专科等办学层次,拥有工学理学文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农学等学科的中国国家重点理工类高等学校。现由中国辽宁省政府管理。

历史编辑

现状编辑

概况编辑

File:工大主楼.PNG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主楼
2005年底,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有研究生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地理科学学院、理学院、葫芦岛软件学院、职业技术学院、技术与经济学院、成人教育学院等11个学院和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外语系、电气工程系、电子与信息工程系、政法系、材料与工程科学系、新闻与传播系7个独立的系,拥有73种本科与高职专业;占地面积3260,建筑面积78.4万平方米注2。教学科研设备总值1.3亿元。图书馆藏书160余万册。41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0个工程硕士学位授权领域和11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其中矿业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和测绘科学与技术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建有矿业工程工程力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采矿工程、安全技术及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等5个省级重点学科和采矿工程、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2个部级重点学科;拥有系统工程研究所、安全与信息研究所、工程爆破研究所、采矿损害研究中心、机器智能研究所、工程力学研究所、系统科学研究所、能源新科技研究所等8个科研院所;拥有48个实验室,其中矿山安全工程实验室、采矿工程实验室、矿山机械工程实验室、测量工程实验室等4个实验室是部级重点建设实验室。大型工矿装备实验研究中心、矿产资源洁净安全开采与加工利用实验室、地理空间信息技术与应用实验室、信息与管理工程实验室、矿山沉陷灾害防治实验室等5个实验室是省级重点建设实验室。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现有教师职工约2159人,其中教授、副教授600余人;博士生导师68人;院士2人;全国百名高校教学名师1人;目前,在校全日制学生25000多人。现任校长是石金峰

校园环境编辑

校外环境编辑

  • 阜新校区南靠中华路,西临阜新市人民公园,在东面与阜新市人民政府隔街相望。处于阜新市中心位置。
  • 葫芦岛校区位于葫芦岛市新区与兴城市以东的结合部,地处葫芦岛市总体规划中确定的“渤海高教园区”。校区南临兴海北路,西接葫芦岛龙湾大街,北侧为“渤海高教园区”,东侧为四家子办事处居民小区。西北与兴城市首山国家森林公园相望,东距兴城渤海海滨风景名胜区约2.3千米,西距兴城市中心约4千米,由龙湾大街向北距葫芦岛市约14千米。方圆2千米的范围内坐落着几十所疗养院、培训中心、科研单位,是全国闻名的旅游疗养胜地。

校内环境编辑

工大全景(阜新校区)

辽工大全景(阜新校区)
  • 在阜新市有四个校区:
    • 校本部:位于阜新市中华路47号,基本上可以分为如下几个区域:主楼的行政办公区;教学区主要由图书馆,东楼,西楼,实验楼(教E),综合楼,新楼组成;东门外的家属住宅区(医院和教师住宅);在校园内主干道中段的民主墙是校内活动宣传主要平台。
    • 北校区:职业技术学院(煤校),位于西山宾馆对面。
    • 南校区:职业技术学院(电校)
    • 西校区:技术与经济学院(财校)
  • 在葫芦岛校区目前的教学区主要由软件楼、公共教学楼B座和公共办公楼组成。

餐饮编辑

  • 在阜新校区有第一食堂,第二食堂,第三食堂,教职工食堂和回民食堂等5个食堂,在公寓内也有2个较大的食堂。同时在学校的东面和南面以及公寓内也有很多的餐厅。
  • 在葫芦岛校区目前有两个食堂竣工并投入使用。在正门也有几家小吃。

住宿编辑

  • 在阜新校区校内有9个学生宿舍楼,同时在学校北面隔着八一路也建有学生公寓供学生居住。在学校东面建有教师住宅。
  • 在葫芦岛校区分为A、B、C、D、E五座宿舍楼,其中A座供男生居住;而B座供女生居住。

友好院校编辑

注释编辑

  • 注1: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在葫芦岛市建有校区。软件学院和工商管理学院的师生已于2004年9月2日入住了这个校区。
  • 注2:占地面积和建筑面积均未包括葫芦岛校区。根据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官方提供的数据,规划中的辽宁工大葫芦岛校区占地面积2341亩,规划建筑面积70万平方米。(参看[1]

外部资源编辑

世界大学列表 | 中国大学列表
en:Liaoning Technical University

ja:遼寧工程技術大学

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

查看其他FANDOM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