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1,041 个页面

中國首個大學城10年輪迴 先建設後付款隱患重重 2010年06月25日 06:13 來源:錢江晚報 [我要發表評論] [推薦朋友] [列印本稿] [字號 大 中 小]

   10年前,在地方政府的鼎力相助下,一個中學校長的突發奇想變成現實,中國持續至今的大學城熱由此發酵。10年後,大學城中,預想的十萬學生只有三成,城裏只剩一群討債的人和賣瘋了的高爾夫別墅。而真正的考驗是,有形之手與無形之手依然攪在一起的高校“產業”裏,競爭的失敗者們能否退出?誰來為他們的鉅額債務埋單?日前,記者調查了中國第一個大學城的生死輪迴,以為十年之記。
   中學校長開啟大學城時代
   “一條街,兩邊是商鋪,那叫大排檔;如果兩邊都是大學,那就叫大學城。”中學校長劉志毅沒有想到,十多年前他的一次突發奇想,竟然開啟了中國教育的新時代—— “城”時代。
   那是1998年5月的一天,48歲的劉志毅接到北京市東城區教育工會主席張忠華的電話:“有位歸國華僑想向你請教問題,你去不去?”
   這位華僑名叫愛新覺羅·顯琦,彼時在廊坊辦了個愛心日語培訓學校,經營一直不好,便想向時任北京二十五中校長的劉志毅請教。
   第二天,劉志毅便去了廊坊,飯後,他們在學校周圍散步,看著一望無涯的莊稼地,劉隨口問了句:這些地能不能用?要不辦個大學城吧?
   劉隨口而出的想法,一開始並沒有引起注意,當天他便回了北京。沒想到,幾天之後,對方打來電話,“你這個主意好,再來廊坊一趟吧。”
   1999年,東方大學城開工建設,廊坊市有關方面在土地審批等程式上一路綠燈。2000年9月,大學城舉行了隆重的開城儀式。為校舍緊張而奔波的北京聯合大學、北京工商大學等7所高校和北京二十五中的近萬名學生率先入駐。
   “先建設,後付款”隱患重重
   在張揚的宣傳中,東方大學城被看成是中國第一個開創了“政企合作”模式的大學城。然而,也正是這種模式,讓危機的隱患,就此埋下。
   據公開報道,整個大學城僅一期佔地2300畝,總投資高達14億元,但在建設之初,大部分資金均未到位。為吸引開發商,東方大學城開發公司開出了比市場高不少的價格。其在雙方簽訂的合同中規定,由建築商全額墊資建設款,開發公司分3 年還清。
   這種“先建設,後付款”的開發方式,就如同讓參與者各自先花錢去買麵粉,做成麵包賣出之後再還錢,其風險可想而知。
   但高額利潤和大學城“國家級教育項目”的金字招牌還是讓很多建築商們蜂擁而至。他們不僅建設了教學樓,也建起了別墅、商品房、度假村,甚至高爾夫球場。以 “教育產業化”為目標的東方大學城便逐漸偏離了原來的軌道。
   這時候大學城還出現了嚴重的資金緊缺問題。2000年,河北省分行被中國工商銀行總行下令停止向東方大學城貸款。此外,因為建築商不願意繼續墊資,本應在2003年開工的大學城三期也被迫暫停。
   部分院校陸續撤離大學城
   大學城遺留的債務黑洞,也讓生活在其中的學生們深感恐懼。在大學城中央,有一個名為堤口村的城中村,從2001年起,這個村常年住著近百名討債的民工,其中一些人在這裡住下就再也沒有離開。
   一時間,入住院校及學生家長與東方大學城的摩擦投訴不斷。忍受不了混亂的管理,從2003年開始,一些院校開始陸續撤離。
   見此勢頭,廊坊市政府坐不住了。 2004年12月,廊坊市政府著手大學城的債務重組,但經營狀況並未就此轉變。2005年年末,東方大學城開發有限公司負債總額18.69億,2007年年末負債總額則達到24.16億。
   不願成為“冤大頭”的政府開始了突圍之路,重新定位。2008年初,經廊坊市國資委批准,新加坡主板上市公司萊佛士教育集團出資約20億元人民幣收購了東方大學城99%的股權。
   但在去年5月,萊佛士再次發表公告稱,其對東方大學城的收購款將延期兩年支付。知情人透露,萊佛士教育集團亦很頭疼,過去十年所積累下的難題,非短期就可解決。

(責任編輯:陳磊)

http://big5.ce.cn/xwzx/gnsz/gdxw/201006/25/t20100625_21547444.shtml

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

查看其他FANDOM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