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1,041 个页面

系所延革编辑

世新大學於八十學年度改制為「世界新聞傳播學院」時,即在公共傳播學系下設觀光組(本校在專科時期觀光宣導科已有十四年的歷史),大力推動觀光教育,並籌設觀光實習大樓、實習西餐廳、觀光遊憩規劃室等專屬實習單位。八十二學年度觀光組獨立設系,並於八十四年六月產生第一屆學院畢業生,八十五年成立大學部第二部。同時相關之實習單位也陸續完工投入輔助觀光教學,使觀光教育的理論與實務能齊頭並進,相互印證,成為全國第一所學校具有完善的觀光實習單位(世新會館、華僑會館),使觀光學系的師生有充裕的資源及設備進行學術研究。
八十七學年度育部核准「觀光學系碩士班」開始招生,碩士在職專班也於八十九年度招生,碩士班培育高級觀光管理及規劃人才,不僅可提昇台灣地區的觀光服務品質,更可參與台商對大陸觀光旅遊事業的投資企劃與管理工作,輸出觀光管理專業知識和技能,以進一步強化大中華經濟圈觀光事業的發展,並促進海峽兩岸的經貿交流及發展。
八十七學年度本系另一重大變革為學士班之分組招生,經教育部通過學士班分「餐旅事業管理組」及「旅遊事業管理組」兩組招生,每組各自單獨招生一班,以吸引對各組有興趣的學子,並使各組的課程更充實及與相關實習單位密切配合,以獲致最大之教學成效及符合業界求才之需要,使觀光學系的未來發展更充實及更具特色,因應系所發展特色,於九十一學年度將「旅遊事業管理組」組名更改為「旅遊暨遊憩規劃組」。

成立宗旨编辑

培養兼具理論與實務的旅館和餐飲、旅行社、觀光遊憩三方面專業的規劃和管理人才,以投入國內的觀光產業市場,提昇品質。

理想與目標编辑

由於世新大學向來以傳播課程立足於學界及業界,堅強的傳播領域師資群可支援觀光傳播方面的課程,同時管理學院各系所更可提供經濟、財務、國貿、金融等商學課程,讓本系學生進一步結合不同領域的專長,奠定多角化的發展,培塑成全方位的觀光人才。

發展方向编辑

發展重點、架構,依觀光遊憩市場之產品及服務方向,擬定為觀光遊憩資源經營管理、旅運經營管理經營管理、餐旅經營管理三方面。除考慮目前國內觀光遊憩事業體種類及數目眾多,實需專業人力加入,以加強目前觀光遊憩市場之體質;加上因應全球觀光市場潮流之轉變,已制訂相關課程,所培訓之專業人才,將可投入觀光市場以促進各觀光事業產品及品質的持續發展。 茲將各領域之發展條件,簡述如下:

觀光遊憩資源經營管理编辑

觀光遊憩資源的開發、使用是提供觀光發展的基礎。觀光地區的設置除需考量基地本身的條件及周圍環境的搭配外,本身經營管理的良好與否,更是觀光遊憩據點或資源是否能永續經營或達成營運獲利最大的 要件之一。

旅運經營管理编辑

旅運經營事業是連接各觀光事業體的主軸。透過旅運事業體能協調、組織各觀光事業體之產品,將之傳遞給消費者;並可將觀光者之需求反應給供給者,以促銷觀光事業之產品。

餐旅經營管理编辑

餐旅事業是各觀光需求者在觀光遊憩或休閒時,飲食或住宿之供給者。人類之基本生活需求為食、衣、住、行與育樂,而餐旅事業所提供之服務,讓出門旅遊者在食、衣等方面無後顧之憂,使離家參與觀光遊憩成為可能,對整體觀光遊憩發展的重要性自是不言可喻。

碩士班编辑

發展方向為培育「休閒遊憩規劃開發」與「觀光產業經營管理」兩大方向之人才。課程規劃上與國內個大學院校之觀光與休閒研究所的課程內容有明顯的區隔,主要是為了配合國外目前蓬勃發展的餐旅業及休閒產業之開發、規劃、設計、投資與經營。 發展的重點為下列四項:

學術基礎编辑

結合觀光產、官、學界具有高學位的師資,培養學生探討各種觀光事業的經營管理、 開發及投資等問題之方法及能力,奠定研究觀光相關領域高深學術之基礎。

實習與建教合作之實務探討编辑

利用本校完善的觀光實習設施,並與著名觀光業界進行建教合作、來參與各種餐飲旅 館及休閒產業的開發投資企劃作業,以加強研究生實務上的訓練,俾在畢業後投入觀光實 務工作,提昇觀光界之專業水準。

本土化觀光之探究编辑

加強本土化的觀光學術理論及實證之探討和研究。當今觀光學術一向由外國移入,在本土尚未紮根。觀光學系擬結合觀光產、官、學界致力推動本土化觀光學術理論及實證之探討及研究,以期發展出適合分析國人及來華觀光客的觀光旅遊行為的理論架構,並研擬出適合國人及來華觀光客的觀光遊憩設施、活動與服務類型,並確保觀光遊憩資源的永續利用。

國際學術交流與合作编辑

有鑑於觀光乃國際化之活動,且觀光管理知識日新月異,世新大學校已於83年10月與美國加州州立大學Pommona分校旅館學院建立學術交流及人員互訪之合作關係,並且執行成效良好,著實增進師生觀光事業素養。未來將更進一步與世界各著名觀光學術單位進行合作,針對亞太地區觀光事業發展進行廣泛且深入的研究,並加強人員互訪以培訓具國際水準的師資。

實習编辑

為培育理論與實務兼具的觀光人才,特別定訂畢業實習制度。自九十學年度入學後之本系日間部餐旅事業管理組同學採行「三明治教學」法,於學學後第三學年第一學其至觀光學系實習單位「世新會館」進行六百小時以上之實務實習。世新會館位於深坑校區,為國內首座大學院校設立之觀光實習大樓、具備齊全的旅館設施、設備與功能,實為最佳實習環境。旅遊暨遊憩規劃組與第二部同學擇可選擇於觀光相關產業從事四百二十小時的實務實習,或選擇與教師進行個案實習研究 。使學生能於四年求學過程中,獲取實務經驗的累積。

未來發展编辑

觀光產業是廿一世紀的明星產業。依據世界觀光組織 (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的預測,在西元二0一五年時東亞將接待全世界25%的觀光客。另外,台灣位於東亞的樞鈕地位及是蓬勃發展中的大中華經濟圈中重要的經濟體,在國際觀光和國民旅遊上都展現出高成長的趨勢,需要眾多的觀光專業人才投入。
觀光系學生將來的就業機會和地區不局限於台灣,更在大中華經濟圈中。觀光無國界,觀光人才國際化是未來必定的趨勢。在行業別上,除了觀光旅館業、餐飲業、旅行業和主題樂園業之外,觀光餐旅管理顧問業亦是未來就業的主要方向。

外部連結编辑

世新大學觀光學系(所)網站

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

查看其他FANDOM

随机维基